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项评估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政策文件 | 标准规范 | 返回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18-2019...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2021...
·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
· 关于2021年教师教学竞赛...
· 关于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19-2020...
· 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
· 关于开展疫情期间全国中...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专项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正文
 

【专题】从“六大工程”到“五大平台”贵阳中医学院不断探索学生服务新途径
2016-11-30 09:49 宣传部  宣传部

2006年,贵阳中医学院出台《中共贵阳中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六大工程”的意见》,从“春风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星光工程”、“彩虹工程”、“平安工程”六个方面,全力实施学生党团建设、心理服务、资助帮扶、科技创新及学工队伍建设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经过10年的努力,“六大工程”已内化为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为顺应新时期高校学生发展规律,2016年,学校在原“六大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学生工作“五大平台”建设,建立“校级—院级---班级”的学生指导与帮扶体系,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广大教师参与学生指导,不断提升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

探索指导服务途径,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加强思想引领。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青马社、杏林之声微信平台、道德大讲堂、国学讲堂、“读经典·诵岐黄 ”等平台和载体抢占思想高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新形式,进一步推动资助帮扶与思想引领同步推进,把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有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共青团的号召力,发挥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拓展心理服务。印发实施《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机制》;围绕“5.25”心理健康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设院系心理辅导员,建立心理咨询师库;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建立严格保密的访谈记录和心理专属档案;构建完善有效的学生心理健康“分级”预警和防控体系。学生对心理中心工作的认可逐年提增,2014年至2016年,中心接受咨询人数逐年上升,2014年38人次,2015年110人次,2016年至今130多人次。

完善资助帮扶。完善贫困生信息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贫困生认定工作。拓宽社会资助渠道,搭建多元化资助平台。集体和个人先后荣获国家助学贷款“网络诚信答题”优秀组织奖、全省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三年来,共有18185人次获得各类资助,资助金额达6111.5058万元。2650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入学手续。生源地贷款学生达7811人,贷款金额达3828.1388万元。为在校学生提供了近百个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补贴约28.8870万元。

强化安全教育。为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学校保卫处等相关部门积极加强环境整治和校园景观建设,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获“全省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加强法制、国安、国防、消防、禁毒等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医护员工生安全意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技防、物防、人防“三防一体”的防范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处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实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近三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建立“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

实施导航工程。开启新生导航,引导新生树立高尚理想,明确目标定位,尽早适应大学生活;加强学业导航,实行班级导师制,为学生的学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实施创业导航,成立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建“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众创空间”,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不断提升大学生科创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开展就业导航,重视职业生涯发展课程建设,丰富就业指导课程体系。

构建学生工作体系,搭建学生服务平台

构建学生工作体系,培育学生工作队伍。相继印发实施《中共贵阳中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的意见》、《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修订《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考勤制度》、《贵阳中医学院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拟定《贵阳中医学院学生工作“五大平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相关制度,使学生工作有依可据、有章可循。

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选拔和培养,修订《贵阳中医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其附件《贵阳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管理办法》、《贵阳中医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着力解决辅导员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的问题,切实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铺平道路,从根本上解决辅导员个人发展与队伍稳定之间的矛盾问题。

同时,注重辅导员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各级各类业务培训,近3年来,共组织开展各类培训近400人次,选派辅导员参加校外各类培训3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水平。组织形式多样的学工队伍活动,例如:开展学工队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博文博客大赛、辅导员“三进”工作、“崇德敬业·爱岗奉献”优秀辅导员评比等,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他们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修身律己,最终达到教育、培养、引导、服务学生的目的。

探索学生服务理念,服务学生成长成才。2014年,学校以“方便学生办事,解决学生困难,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成长”为理念,成立“一站式”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将事务办理、咨询服务、工作交流和学生素质拓展于一体,集各相关部门之力,有效地为学生提供咨询、引导,贵州都市报、贵州日报等媒体均作了详细报道,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截至2016年,平均每年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帮助100余项。目前,新的服务中心大厅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将在事务办理形式、学生助理模式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结合已有的相关内容与形式,为在校学生提供更为全面、系统的服务工作,实现其成长成才需要。

服务工作切实有效,赢得学生较高评价

学校不定期开展调研工作,各部门和二级学院通过问卷调研、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学生诉求。在《关于贵阳中医学院大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现状问卷调查的研究报告》中,学校对部分在校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认为“人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有798人,占98.88%,;回答“我的政治信仰是共产主义”有776人,占96.17%;有763人(占95%)认为,当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必要”或“很有必要”;认为“社会贡献大小”、“生活是否舒适”、“自己和家人安康”和“事业成功与否”共有706人,占87.48%;最想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为民做贡献的人”、“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共有724人,占92%;在大学期间,认为最应该做的事情是,“获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有786人,占97%;认为工作“职业没有好坏、贵贱、高低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和“有能力的人在平凡的工作中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的共占87%;对于学生将来择业时的考虑,主要在“兼顾国家需要与个人兴趣”、“有利于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这几个方面考虑最多,共占89.1%;认为现在很有必要进行职业规划,这“可以帮助大学生避免盲目就业”的占90.18%。

调研结果表明,在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使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理论水平有所提高,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心理健康教育有效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提升了自身心理品质和综合素质,有利于和谐奋进校园氛围的形成;就业指导对于在校大学生择业观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

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机制,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对学校、用人单位对学校等方面的评价情况,帮助学校了解人才培养质量,在促进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上起到一定的作用。以2016年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调查为例,毕业生对学校开展的就业政策宣讲、校园招聘会、就业指导活动(简历大赛、就业讲座等)、就业帮扶及推介等内容满意度均达到了90%以上。

关闭窗口

   
 
 

贵州中药学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23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