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站内搜索:
 
 
 
 首页 | 专项评估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政策文件 | 标准规范 | 返回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18-2019...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21-2022...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2021...
·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
· 关于2021年教师教学竞赛...
· 关于我校首届教师教学创...
· 贵州中医药大学2019-2020...
· 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
· 关于开展疫情期间全国中...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专项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正文
 

【专题】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2016-12-01 10:26 宣传部  宣传部

“质量兴校”,是贵阳中医学院近年来实施的两大战略之一。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根本、教学为中心”高度重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构建了包含管理决策系统、教学目标系统、教学支撑系统、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系统和教学质量激励系统在内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了“校-院-室”三级质量监控机制,逐步完善了质量监控内容及形式,及时反馈质量信息,促进教学持续改进、质量不断提升。

构建质量保障体系

2001年,贵阳中医学院印发《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学校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主要包括五个系统,即:管理决策系统、教学目标执行系统、教学支撑系统、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系统和教学质量激励系统,其中教学目标执行系统、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系统是整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管理决策系统由“校-院-室”三级组成。学校层面的决策由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校长办公会执行。院级决策由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班子执行。教研室主任监管本部门教学工作,执行校、院有关决策。教学目标执行系统由教务处、二级学院(部)组成,按照“计划-实施-检查-改进”模式运行,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完成。教学支撑系统由学生处、人事处、教师工作处(教师发展中心)、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网络管理中心、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等教辅部门、学管部门、后勤部门组成,为招生质量、教学条件、质量文化提供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与反馈系统由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与外部质量监控构成,校内建立了“校-院-室”三级质量监控组织,对教学全过程实施监控,包括质量标准的建立、信息收集评价反馈等。学校充分利用教育主管部门、行业行政部门、用人单位、社会第三方机构、毕业生调查等外部质量监控信息,促进内部质量标准的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渐建立了内部质量保障与外部质量监控相统一的闭环式质量保障体系体系。

目前,18个专业均制定有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保障人才培养的规范实施,逐渐形成、完善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实验课教学质量标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程》、《考试工作管理规定》、《见习课质量标准》等,涉及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考试考核等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并为确保质量标准的规范实施,提供了人、财、物等条件,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提供了有效保障。

完善组织制度建设。学校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教学质量的仲裁,并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2004年,学校在教务处下设教学研究与评估科,开展教学研究及质量监控工作。2015年12月省编办批准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开展学校教育教学评价、督导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日常运行等质量保障工作。各二级学院(部)基本建立了兼职质量监控队伍,确保本部门教学质量。教务处为本科教学计划、运行管理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人才培养过程,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过程文件的制修订、教学质量过程管理,以及与教学支撑部门联系,确保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过程提供有效保障。学校注意内部与外部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反馈,逐步实现全员参与、全过程监控、内部质量控制与外部质量监控相结合的闭环式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制定《本科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条例(试行)》、《贵阳中医学院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实施细则》、《教学评估制度》、《教学管理工作评价实施方案》、《教师评学制度(试行)》、《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专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教研室等5个建设标准评估方案》、《教学工作经费发放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文件,有效保证了质量监控体系的有效实施。在制度基础上,开展评教、评学、评管、专项评估等工作,收集教学信息,为质量改进提供依据。

完善质量监控体系

贵阳中医学院重视教学质量评估与监控工作,在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教评中心代表学校落实自我评估及质量监控工作,各二级学院基本成立了兼职质控队伍,教研室主任负责本室质量控制,逐步形成了校-院-室(教研室)三级监控体系。

规范落实教学检查。学校制定了《教学检查制度》,规定教学检查包括教学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教务处、教评中心每学期开学第一周、节假日后、期末通过中控室监控、现场走访、院部调研等形式对全校教学运行情况、后勤保障、二级学院教学管理等进行抽查,并请各院部进行交叉检查,以保证整个学期教学运行正常。每年组织专人对毕业专题实习、学生学习质量、实验室安全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教学检查,规范了教学质量管理,为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教学会诊制度。学校制定了《“课堂教学会诊”工作实施意见》,通过校领导、督导专家、教研室主任听课,并查阅授课教师的教案,对教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给予评分,并将情况反馈给授课教师,当周内将听课表反馈给教评中心。对于得分少于80分的教师,或新上课教师,请会诊专家组(至少三人)进行教学会诊,并将会诊意见反馈给教师及所在院部,请院部组织专人对该教师进行指导,以改进授课情况,一段时间后,再组织专家组对该教师授课进行复听,再次提出整改意见,直至该教师上课情况能够达到要求。反复会诊整改后,教师教学基本能力明显提升。

抓好落实“三评”工作。学校制定了《教学评估制度》、《教学管理工作评价实施方案》、《教师评学制度(试行)》,规定了评教、评学、评管工作具体要求。2015-2016年度,学生评教1084门次,同行评教430门次,专家评教115门次,优秀率分别为85.06%、75.81%、63.48%。教师评学包括辅导员和任课教师评学,主要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主动性、学习效果、学习资源使用,本次评价了绝大部分班级,学生学习情况总体偏好。评管主要从管理机构、管理水平、工作态度、管理艺术、管理效果等方面对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的教学管理情况进行评价。评教评学评管工作开展基本到位,将评价信息向相应部门、人员反馈,指导下一步工作。

抓好“5+1”专项评估。2005年以来,学校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了教研室评估、教师评估、系部教学评估、课程评估、本科示范性专业评估、教材评估、实验室评估、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教学管理能力评估等10项评估。2015年,根据本科教学评估指标体系要求,确立了“5+1”规范化建设项目,即专业建设、教研室规范化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教师基本能力建设,并修改了规范化建设项目的建设标准,并于2016年完成了上述“5+1”专项评估。通过规范化建设项目指标内涵解读、院(部)先行建设、部门自评、校级专家评估等步骤逐步实施。校级评估中,引入退休教师、管理人员、校外专家,使评估结果更具客观性。通过专项建设评估,学校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内涵质量稳步提升。

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学校制定了《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激励教师注重教学质量。通过教学会诊,促使院部加大对新进教师的培训力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帮扶指导,帮助其提高教学能力、教学水平。为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各院部均组织了教学基本功训练,2016年上半年,我处组织了全校教师的教学基本功竞赛,为全面促进全校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教学质量监控,除教师能力提升外,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提升,学风持续好转,学习目标进一步明确,学习效果明显提升。2015年,在全国中医药院校学生内经知识竞赛中,得到全国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2015年,在全国中药教指委举办的中药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得了团体一等奖和个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2016年全国中医药院校学生内经征文比赛中,15篇论文均获得了奖励。2015年,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得以提高,2016年我校新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全省大学中排在前列。

质量意识不断提升。广大教师、教学质量管理人员的质量观逐渐增强,从培养方案的修订到教学过程的实施,从教学实践到理论研究与改革,从标准的制定到质量的监控等都体现了质量意识、质量精神。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效果良好。初步形成了人人关心和支持教育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重视质量信息及利用

厘清数据内涵。自2013年起,贵阳中医学院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年报制,向教育厅报告并向社会公布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按照国家要求,学校认真仔细研读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指南,购买了数据库软件,并请专家指导数据库指标内涵与逻辑关系,填报前认真梳理各项数据,力争做到数据真实可靠。

学校制定《教学信息收集与反馈制度》、《学生教学信息采集员管理制度》,明确了质量信息收集、整理、总结及反馈机制。除了内部质量信息收集外,学校积极收集外部质量监控的信息,如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执业医师考试分析、专业认证初访、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毕业生质量调查等信息。学校将内外部质量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用于质量改进。信息反馈上,一方面通过教学情况的通报、重大教学事件的实时反馈,将教学信息及时反馈到教学一线的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鼓励先进,及时处理和整改问题;另一方面将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反馈到管理决策系统,使决策部门及时评价、修订教学目标和质量监控体系,实现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自我调整和完善。2007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后,针对专家反馈意见,学校认真梳理并制定了《巩固评建成果、弘扬迎评精神,切实推进整改,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建设道路的实施意见》,通过整改,学校进一步凝练了办学定位、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规范了教学行为,使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得以提高。

信息公开透明。按照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对质量信息予以现场反馈、教学例会反馈、教学情况通报等形式公开,并定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本科教学工作,每年按时向省教育厅报送《高等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报表》。自2013年起,学校认真执行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每年组织专人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动态呈现本科教育专业结构、生源情况、师资情况、教学经费、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资源、教学质量监控、学生状况及学习效果等现状,并对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挖掘,提出整改措施。

质量提升效果显著

贵阳中医学院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教学工作的第一位,校长为学校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二级学院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教学质量。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机构建设,新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教评中心,配齐了教学质量管理中层领导职数,充实了教学督导力量。同时,强化院部兼职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鼓励配足教学秘书岗位职数。制定《教师评价指标和等级标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课堂教学质量标准》、《毕业实习各环节质量标准》、《教学质量改进机制》等标准及制度,并予以落实。通过专家组进行教学会诊,院部组织专人对该教师进行专项指导,不断改进教师授课情况,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快速提升。通过教学观摩、新任教师的岗前培训、教学基本功训练与外出进修培训,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通过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实施和专业综合改革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推进,更加关注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考试评价制度的探索、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鼓励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制定《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教学工作经费发放办法》,对教材编写、教学成果获奖、教学评比、学生指导等给予相应奖励。将教学质量纳入到绩效考核中,调动了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改进和提高教学及管理质量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质量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改进实施过程中,贵阳中医学院逐渐形成了“检查—分析—反馈—改进—检查”的质量改进循环评价模式,如“教学会诊”通过筛查-诊断-反馈-提高-检查等过程,帮助教师提高了教学质量,起到了持续改进的作用。通过质量改进,师生均取得了较大成绩,近两年,共取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省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16项;学生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个人获奖10余项。总之,通过质量持续改进,提高了教师与教学资源的保障度,保障了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有效提升了全校师生、用人单位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满意度。

关闭窗口

   
 
 

贵州中药学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联系电话:0851-88233055